__CieLo 。

远为二十五公里

哭成傻子。我困在南滨路走不出去了。

MoeAm:

这几天要赶作业就不卡715了


奇幻现实之旅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·1


“你觉得,真人偶像的意义是什么?”


“换一下。”


“把我放在前面。”


“对你来说,我的意义是什么?”




王俊凯想回答,他张开口,可是面前的王源却伸手轻按住他嘴唇,微微笑。望着这个笑王俊凯恍惚极了,忽然忘记说话。然后王源嘴唇在模糊视野中一开一合,他听不清,还想走近点,眼前的王源却被外力搅得摇晃粉碎。


空白一片,王源的微笑仿佛还留有余温。


又是这样。


又是这样又是这样。


王俊凯急得伸手,拼命揽回的也只是稀薄空气。他愤怒极了,又是这样。


——明明,他还有话没说出口。




王源就消失了。




·2


又做了这样不好的梦,王俊凯睡眠不足,早上坐在化妆室懒懒地打着哈欠,被化妆师指了指黑眼圈好好啰嗦了一番。


王俊凯最后不耐烦了,“又不是我愿意睡眠不好的?”


“有人逼着你晚睡?”


“都说不是晚睡的原因了......”


根本说不清楚。




要怎么说呢,从上个礼拜六开始,他就被一个连贯的梦境缠上身。梦里出现的人是王源,这也是他为什么被缠一个礼拜都没到处去说的原因之一。这个人比较……特殊。


所谓连贯的梦,就是像连续剧一样每晚播放,但是梦中的时间也和天上一天地上十年一样,流逝格外缓慢。王源和他一起坐在休息室,他的位子从很远慢慢变近,最后坐在了王俊凯对面,两人之间隔着一张橙黄色的桌子,颜色就像窗外迟暮的夕阳。


光是坐到自己对面来,就花了三天时间。


然后王源开始拿着台本,说要和他走一下待会采访的流程。第一个问题——“你觉得真人偶像的意义是什么?”


王俊凯刚要回答,却被王源迅速截断,“换一下。”


啊?


“把我放在前面。”


“对你来说,”王源语速极快,眼睛不眨地看着他,“我的意义是什么?”




王俊凯第一次听到时,下意识想回避,但他只迟疑了一秒,眼前的人就露出早知道是这样的古怪表情,马上就被看不见的外力搅碎在自己眼前。


明明是梦而已。可是看着他消失的那种锥心感却在体内拔河,就像是为了迟疑的一秒开始的自我惩罚。


这种无限懊悔和无比痛心的感觉,因为太过强烈,甚至在自己醒来以后都会先捂住心脏好好查看有没有受伤。


后来也成了惯性,王源在梦中不知疲倦地问着自己答案,他每次都想回答出来,免得遭受那种痛苦,但起初是错失了时机,到后来反而是王源自己按住了他的嘴唇,不让他说出口。就像今天早上这次一样。




在夜晚被捉弄得像个傻子,这让已经25岁的王俊凯格外不爽。他已经很少有这种恼羞成怒的感觉,毕竟是个成年的大人了,也总能克制住脾气,这次却不一样。


王源亲口要答案。


王源按住他不让他说出口。


王源微微笑了。


王源他




消失了。




这样就好像是——




·3


“我表弟那小子又惹女孩子伤心了。”


王俊凯闭着眼,听见身后的嘈杂。


“哎,上次好像才是不久之前?”


“就是说啊,他啊,每次都是这样。对每一个女孩子都特别好,那些女生摆明了就是对他有感觉啊,可是那坏小子也不说破,这不就是给她们希望嘛?”


“这样最讨厌了,不喜欢就不要对人家好也不要给人家希望。”


“还有更过分的呢。”


“他会直接开口问,说你是不是喜欢我呀?”


“怎么这样?”


好吵。


王俊凯在心底说了句岂可修,站起来准备换个位置补觉。


却在听到下一句时停住了步伐。




“然后就漫不经心翻过一页了,当作什么都没有发生。”


“干干脆脆的走掉。”




王俊凯看着眼前的背景板,那是一大片绿色。看起来阳光又生机勃勃,就好像某个人的笑脸一样,每一个看到的人都如沐春风。那个人很不简单,像绿色,又不像绿色。


这时身后响起了生硬刺耳的判断,“这样的人真的很恶劣啊。”


他迈开双腿,迅速走掉了。




晚上果不其然,梦境又带着王源造访。还是跟之前一样的流程,坐过来,问问题,按住他嘴唇,干净利落地消失了。


醒来时胸口蓄满了沉甸甸的眼泪,躺着好一会儿才习惯了“失去”,他颤抖起来,不知名的愤怒突然挟裹着好多年前的失望操控了他。王俊凯给王源去电,他等不及要骂他,要教训他,要他为梦里的恶劣负责,要他跟小时候那样低头乖乖认错。


太过愤怒和失控,他甚至都忘记已经好久没给王源打过电话,还是输入姓氏检索才找到了他的号码。


响了很久,女声提示无人接听,王俊凯扫兴地挂掉,倒头就睡,醒过来后才后知后觉了尴尬。幸好没打通,他心想。但是那边肯定抹不去这通未接来电,想不出王源看到了会是什么样的表情。


王俊凯一连猜了三天。


因为王源一直没有给他回电话,连个消息也没有。




真的消失了?




这个猜想一冒出头就觉得可笑,他觉得真不妙,还真的被一个区区梦境操控了思想吗?王源他一个大活人怎么会消失?


大活人呢,当然是不可能消失的。


但是——如果是另一种意义上的消失那可就说不定了。比如当年的最佳损友因为时间慢慢从自己生活中褪色,比如刻意地抹杀掉当初糊里糊涂爱过你的我自己,比如其他各种意义上的老死不相往来。人不会消失,但是情分会。


“人世间多的是意外发生嘛......”


王俊凯忍无可忍推开对方搭在自己肩上的头,他果然不习惯肢体接触,“你喝多了刘志宏。”


和自己差不多大,如今走在截然不同道路上的刘志宏醉醺醺笑道:“很久没和老朋友见面了,当然要纵情喝啊!”


确实是很久没见,如果不是今天偶然遇到,恐怕也不会有现在这一幕。王俊凯看着喝到软趴趴的刘志宏,忽然有点后悔和他说了梦的事。当然人是换掉了,没有说是王源,只是说,“嗯......是少年时期在意的人。”又严肃更正,“比较在意而已。”


“哦,少年时期在意的人……”刘志宏下巴支在桌上,眼神涣散重复着,“我说,你最近很空吗?怎么回来重庆?”


“不啊,要拍戏。”


“说到这个,待会帮我侄女签个名吧,她很喜欢你,天天抱着电视看你的剧。”刘志宏笑起来,“十二三岁,这个年纪的小女生超花心,你能想象吗?她半个月前还说非王源不嫁。”


很稀奇么?王源本来就是很好的人。王俊凯心想。


“你们真的没联系啦?”刘志宏算着时间,“上次看你们上节目还是,唔,两年前?央视那个重返十五岁的节目。”


王俊凯不动声色岔开话题,“我都算不清楚,你居然记得。”


“那当然啦,”刘志宏晃着脑袋,很得意,“虽然看的不是很勤快。昨天我还看到王源去南美拍戏的新闻呢。”


“……什么?”


“他去拍戏了,怎么说呢,好像跟以前比差很大的剧本,有很高的艺术价值,但是需要实地取景,一去就是几个月,条件也很艰苦......”


王俊凯握着手中的玻璃杯,感觉头顶的姹紫嫣红全都投射进了眼前透明而冰凉的液体,他恍惚极了,有点听不清自己和刘志宏的声音。


“他什么时候走的?”


只有下一句的回答清晰落入耳中,“上个礼拜六?”




上周礼拜六。11月2号。


是梦境开始的那天。


王源坐在休息室最远的地方喊了他的名字,“王俊凯,我能坐近一点吗?”




·4


然后,一切都开始了。


非同寻常又格外难忘的一切,就在那一天全都开始了。




·5


王俊凯忘记是怎么回去的,一开始还在嘲笑刘志宏喝太多,最后扶着门怎么都不肯走的人却变成了他——醒来后刘志宏打来电话,不断控诉他的罪行,“碎了二十多个玻璃杯啊!还有一瓶好酒!过分也不是这样!”


难得忍气吞声,王俊凯只得去给店家赔礼道歉。好事者拍的视频也被公司压了下来,经纪人跟了他三四年,还是头一次见他喝成这样,八卦心高于批判心,反而旁敲侧击问起王俊凯是不是失恋了。


“失哪门子恋。”王俊凯吼。


“就是上回登报的那个女孩子?”


“……那只是一起吃饭,媒体瞎写而已。”


“没失恋啊。”经纪人听起来很失望。


”对不起,现在不会,今后更不会。”王俊凯狠狠道。


没了八卦经纪人就开始谈事业,催他过去拍戏。王俊凯后面的话都没听进耳朵里,反而开着车失神起来。


我是不会失恋的。现在不会,今后更不会。




因为早就失恋过了。




新戏是民国跨越到现代的历史剧,时间跨度很大,最后的现代戏在重庆取景。王俊凯跟着剧组到了南滨路,看见场地已经被圈了起来。


打板后拍摄正式开始,他一人扮演了男主和男主儿子以及孙子辈,现代戏正好到了男主唯一的孙子费尽千辛万苦终于回到故地,然而一切物是人非,民国时期繁盛一时的家族树倒猢狲散,眼前只有一脉滚滚江水,还和当年一样。


第一句台词是,“我回来了。”


他琢磨好了情绪,拍了一遍就通过。


导演不住地夸他有进步,王俊凯眯眼笑了,又转头问离得最近的场务,“刚刚是你在提词吗?”


那人连忙摆手,“没有,导演不喜欢人提词的,我们谁都没说话。”


王俊凯纳闷,他分明有听到一声——




他停下拿水的手。


声音再次响起的瞬间,他才反应过来,那不是提词,因为不是“我回来了”,而是“你回来了”。一字之差,被他听差了意思,误以为是在场的人说出的话。


不是在场的人。


他不应该出现在这个地方,出现在南滨路。


他应该远在南美,就像刘志宏看到的新闻那样。




王俊凯回过神,用力闭了下眼睛再睁开。


王源还是站在不远处,又说了一遍,“你回来了。”




甚至不能算是......人。


因为王源维持着少年的模样,飘浮在浅江之上。




·6


王俊凯朝着电话怒吼:“早说了出国拍几个月的戏很危险,那个导演也是不要命的,不能拦也要拦着!你们当年怎么拦的我现在就应该怎么去拦他!瞒媒体?你现在还有空想这些?你还是想想怎么找回来王源吧!”


他在二楼的吼声,穿透墙壁落到了客厅里,但是坐在沙发上看动画的少年恍然不觉,依然嚼着薯片,直到王俊凯拎着背包俨然远行的打扮下楼来,少年才抬眼看了过去。


“你要去找他啊?”


王俊凯嗯了一声,“薯片别落在地毯上……算了,你开心就好。”


他可能料到此去命途多舛,也悲壮地做好了找不到王源就死在南美不回来的准备。他是不要紧,可是眼前这个......嗯,小王源儿。


捡回来那天他对自己的身份做了解释。


“我吧,应该算是王源未完成的心愿?”


少年版的王源说个不停,“地藏经里说,凡人有大愿。一般来说,地藏菩萨会来保佑你放下那些执念,但是菩萨也是很忙的嘛,我运气不好,就被漏下来了。”


王俊凯恍惚觉得自己还没醒,“那要怎么办?”


“所以来求你超度我了,”王源忽然软软地笑起来,“我被困在南滨路出不去啦。”




第二天他还没能接受这个现实,远方传来的另一个消息又狠狠砸跨了他的理智。新闻上说远赴南美进行纪录片拍摄的队伍已经失联一个礼拜,王俊凯怒不可遏地给王源公司打去了电话,质问为什么一个礼拜了才公布消息。得到的回答却是那个导演一向如此。


他们还在国内算计,王俊凯已经带了简陋行李准备跨越海洋去寻救王源。


王俊凯恨得牙痒痒,当王源远赴南美坐上飞机时,有没有预料过这场无名之灾?他就这么不稀罕自己,糟蹋来糟蹋去?


“你在哭啊?”


十四岁的小鬼像是发现什么奇妙的事,歪着头看他惊奇。


王俊凯一把捏住他的头,王源连连喊痛不停蹬腿,成年人的力气怎么都挣脱不开,王源有些泄气,忽然听到王俊凯说:“要是我这回去也找不到他,他就会变成幽灵了吧?”


变成幽灵,变成鬼,变成空气,和宇宙的养分。


从今往后,阴阳相隔,土上土下,再也难得一见。


自己还没说话,却又听到王俊凯开口。


“对不起。”


王源停下,看着忽然道歉的王俊凯,对方很诚恳,眼圈微红,“你的心愿我没办法帮你实现了。你可以去找其他的菩萨,嗯,需要刘志宏的号码吗?”


王源往后退了一寸,从他的手掌里脱出,然后拉了拉歪掉的T恤领子,“好吧,我不想逗你玩了。”




王源看着窗外,外面就是江边。王俊凯因为他才专门租下了这套房子,数年来困在这里,走不出去,外人也没法进来,他也不觉得孤独难熬,舍弃掉执念的王源本人这些年好好长到了24岁,他知道他过得很好。


“我能感觉到他的一些生命波动。”王源解释道:“最简单的是情绪,能知道他开心还是难过,最高级的是安危。”


王俊凯觉得匪夷所思,可是最近已经接连不断发生过许多不可思议的事,他居然很平常就接受了,“所以他现在怎么样?”


“昨天我费很大力气感受了一下,他现在很安全。”


王俊凯狐疑地坐下来,“除此之外呢?”


“周围还有卡梅拉卡擦卡擦的声音。”


是在拍摄。王俊凯腹诽,那个该死的导演。


“而且我不需要刘志宏的电话号码。”


“啊?”他才反应过来这是回答刚刚他的话。


王源伸了个懒腰,“我说啦,我被困在了南滨路,外人没法进来,我也出不去。没有人可以看见我。除了你。”


“除了我?”王俊凯喃喃。


“你不帮我超度的话,我就要永远在这里困着了。很没劲的,哪里都不能去,什么好东西也不能吃。”


“但我也不知道怎么做。”毕竟有生以来第一次帮人还愿。


“你可以的。”王源青涩的脸庞笼着余晖,露出淡淡的笑,“你是这个世上唯一可以看到我的人。”




·7


王源是什么样的人呢?


他会有什么无法实现的愿望?




两个都是乍一看很简单的问题,但是真要找出一个标准答案却难于登天。王俊凯守在江边的公寓,每天从早到晚都在琢磨。可是他忽然发现,以前他自认为很了解王源,但那些了解都是以王源为中心放射出去的彩线,灿烂如同烟花。可真要以王源为一点,画一条简单的线到最终的答案,他却怎么都做不出这道题。


“他喜欢……吃小龙虾!”王俊凯眼睛一亮。


可惜叫来的小龙虾被吃了个底朝天,少年的身上也没有丝毫变化。他伸出手腕,看见两个数字还是漆黑如墨。


“没有消失啊……”第一次就失败,王俊凯觉得有点丢人。


王源安慰他,“我都带着它们好多年了,没那么轻易就能消失。”


在王源细瘦的手腕上,左边右边各有2和5两个数字。虽然不知道为什么,但是他清楚的知道这两个数字关乎他的结局,如果数字消失了,那说明他的心愿就达成了。


王俊凯好奇道:“我也会有吗?像你这样的执念什么的。”


“不知道。”


王源老老实实摇头,“我也没有见过其他的。”


王俊凯突然生出来同情,忍不住揉了揉他的头。被他揉着头的王源还跟拍男自时一样,这与现实有着淡淡的违和感,可是当手指触到头发,遥远的记忆又都唤醒。他忽然想起来,在那个时候,他经常这样去揉王源的头。但是他大了以后,就再没有过了。


王俊凯嘟嚷道:“我真希望你一直这么大......”


“我知道啊。”


“啊?”


“我知道的,”王源笑起来,像小狗一样皱起鼻子,“我每次过生日你都表现得很明显,很抗拒我长大一岁。”


“长大了就不能这样了。”王俊凯挺遗憾的,又上手捋了两把。


“为什么?”王源看着他,“我会很开心的。”


“但是怎么说都是长大了,十几岁很自然,二十多岁还这样就有点——”


王源打断他的话,目线跟随着他,“我长大了也不会变的。你呢?”


我?


王俊凯失笑,想起来这些年。他很想说在你被困在南滨路时人世间已然发生过很多事,事与愿违,人们总是心血来潮时口头应承,不能如愿以偿的事实在太多了。拿出来一件一件去说,这是在伤害你。因为你还保持着十四岁的真心。


十四岁的王源双眼清澈,视线直接注视着他,似乎要一个赤裸裸的真诚回答。


成年人于是假模假样笑着,“我的话,应该早就变了吧?”


“啊……”王源转头,微妙地叹气。


王俊凯还以为他是老成持重,他刚起身,却被一只手突然扯了回去。王源力气不够,他踉跄几步还是站稳了。


“小鬼,信不信我揍你?”


望着恼羞成怒的王俊凯,王源却露出一个讽刺的笑。


“你一点都不英雄了,哥哥。”




·8


王俊凯记得很早之前王源说过,他想要一个全服最溜的账号,打遍天下无敌手。不禁猜测会不会是这个愿望,一大一小两人试了好多个游戏,但最终也只是让数字颜色淡了一点点,不去看根本看不出来。


上次不欢而散,王俊凯咳了一声。


“会不会是买的账号?”王俊凯眼珠转来转去,“心意不够嘛。你知道的,王源他非常看重心意,小时候还会翻牌粉丝手工做的礼物。”


王源似笑非笑,“你很了解他嘛。”


“那是——”话出口一半,忽然想到自己是在谁面前炫耀,王俊凯清了清嗓子,“还好还好。”


于是王俊凯就开始了苦逼的练级道路,像一个网瘾少年日夜兼程给游戏号堆装备和升级。眼圈又熬了出来,皮肤状态也不如以往,被经纪人狠狠说了一顿,“你以为你还是小鲜肉时期吗?青春都是要保养才能勉强拽住个尾巴啊!”


这句话像是劈在了王俊凯的心头肉上,他很老了吗?以前还不觉得,二十几岁天不怕地不怕的,可是刚过了25岁生日一下就觉得不一样了,好像真的四舍五入来到了三十岁。


三十岁。


“我是觉得我在娱乐圈待太久了,”王俊凯和王源儿坐在一起,边吃饭边吐槽,“十几岁进的来着?十一二岁吧,到现在都十年了。你能懂的吧,以前玩一个弹珠游戏,射出去以后要过很多关卡,得一直操控着避免它掉下去。但是玩太久了,注意力和新鲜感也不如以前。”


“我现在是靠着责任感在走这条路。”


王俊凯瞧了一眼王源,哧了一声,“算了,你听不懂的。”


“你闭嘴。”




“那我们换一种说法。”


王俊凯疑惑道:“换一种说法?”


“你玩的弹珠游戏,我玩的恋爱向。从一开始,我就选定你这条支线,认死理且不回头,不管系统怎么提示,或者设置多少困难,又或者难以攻略到倒档无数次。可我依旧选择你这条支线。但是日子久了,你在屏幕里面,我在外面,我看不见你的真心,我也不知道进度条到了多少,我就会累。”


王源仔细地说着,“停下来,恋爱线会终止。所以我选择继续走下去。”


“我想,到后来,我可能是靠着情怀在走这条路。”




沉默了很久。


王俊凯问道:“所以到头来,都不是靠着喜欢走到最后。”没等王源回答,他又伸手揉了揉他的头,“25岁和14岁想的还真不一样,我是事业型,你呢是少女心。”


他吃完了,收拾了碗筷,又坐在电脑前开始玩游戏,看了看账号,“明天应该就可以满级了。”


他没回头,手指噼里啪啦在键盘飞快游走。他知道王源在后面看着他。看着他动,说话,抽烟,发呆,睡觉。


其实我说错了,你不是少女心。我才是。


就像你想搞清楚你为什么会被困在南滨路出不去,我也想搞明白我那时为什么会那么喜欢你。


但是仔细想想也没那么难理解,25岁了居然还像个小男生似的手舞足蹈,说到兴起会砸桌子。刚刚的我好像又回到了十四五岁。那是我再也回不去的年纪。但好像也只是终止在好像,任何假想和模仿都不会成真,我是真的25岁了。


25岁不会再有像你刚刚那样一口一个“我会依旧选择你这条线”的坦诚。这些年我没长出软骨,反而是一堆没用的盔甲,不知道在防备什么东西。时间在年轮上滋生了青苔,一层一层封住了我的嘴巴。有苦说不出,有爱不能言。


没有人可以靠着喜欢就走到了最后。


天明了,王俊凯眼角又涩又酸,他看着满级的提醒,打开琳琅满目的装备和套装,心中默念三遍希望你成佛。


回过头,薄光照着沙发上蜷缩的男孩儿。


没有消失,他还在。




·9


彻底陷入了僵局。


当然王俊凯也没觉得有什么不方便,他有钱,这套房子可以买下来。平时的工作也没有影响。但仔细一想,王源只能和他一个人说话,被他一个人看到,如果他不尽力给他超度,那他会一直保持这样。


已经这么孤独过了十年了,还要再来十年吗。


做人不能这么自私吧。




除此之外他又丝毫没有头绪,王源除了给他看手腕数字有没有变浅,其余时间都在昏睡和吃东西。偶尔会望着江面出神很久。


他一定是在向往成佛转生,王俊凯心想。但王源这样,只是一个幽灵,都不能算作人,如果他消失了,会变成什么?


“不知道,”王源回答他,笑嘻嘻道:“应该会变成雪吧,冬天的雪,全都落下来。这些愿望了结之后,新的春天就来了。”


“好吧。”知道他是在开玩笑,王俊凯也跟着他望向窗外,“要出去走走吗?”




现在是和14岁的王源一起走在南滨路上。


这世界上没有人看得见他,除了自己。


某种意义来说,这满足了他的独占心,但看着这样的王源又不由自主会想起当时那个年纪。拍着男自,待在闷热的练舞房,两个人一起唱歌,再来是机场小小的人圈。世界就那么小一块地方。


他们待在里面,出不去,别人也难以进来。


就像——




“王源儿这十年你开心吗?”他嗅着湿润江风,问吸拉着拖鞋走在前方的男孩儿。


“什么意思?”


“就是,”王俊凯解释道,“是出去能见识各种各样的景色好呢,还是像这样好?”


“唔。”


王源停了下来,坐在台阶上,像夜幕里凸出的一块机翼。他很认真地想了想,小声道:“留在这里。”


这回轮到王俊凯被惊到,他跨上台阶,凑近了男孩儿,“为什么?你不是……想成佛吗?”


“那个结局是难免的。”王源淡淡笑了。


他的目线移向远处映着城市灯火的江水,“也不是开心吧,就是觉得留在这里的时候,我更像我。”


怀念的我。


“王俊凯。”他忽然小小声叫了自己名字。


王俊凯出着神,哎了一声。


“我在我这个时候,最喜欢你了。”


对面的河滩上忽然燃起了十连发烟花,不太灿烂,却像信号灯一样开在了王俊凯心间。几乎是顷刻间,绿灯放行,数年间难舍一股脑都冒出了头。


他回过头,看着这个比自己矮很多的男孩。他带着少年的骨感,脸型未完全张开,不如后几年清瘦书生气,带了一些婴儿肥和独属于这个年龄的精致。声音还没有变,和记忆中一样闹得不行,闹来闹去闹过青春。


他用那时的声音,说着那时的心情:“我在我这个时候,最喜欢你了。”




·10


我十四岁。


我最喜欢王俊凯。


我停在了这个年龄。


困在南滨路出不去。




王源......是个神奇的人。


你们都说王俊凯锐利霸道,可我也好不到哪儿去。而且我也不是锐利,我只是能够破釜沉舟。这不叫爱情里的孤勇,而是在耗命。是的,我的战术非常简单直接,就是在耗命。


我那个时候还没有被玻璃包成光亮透彻的珠子,我是里面的彩条。他们说我是绿色无限生机,可是浅绿墨绿深碧绿色也分很多种,又多又深我简直让人看不清。我那个时候还没有被包上蚌壳,软肉裸露在外,我开放了我的海洋,允许你进入,可你只要扎我一下,我就弹回去缩进来——我没有壳我没有玻璃,没有长大成熟,没有盔甲,只有软肋。我的聪明和好情商在你这里全都作了废。


当你再来的时候,我还是会悄悄观望,然后伸出头来。你给的甜蜜想象宛如珍珠,我看到的第一眼就觉得是我该有的东西,所以拼了命想拿回去好好藏在软肉深处。


我没有壳。


我没有玻璃。


我站在你面前,我只是我。




每一次的开放,每一次的伸头,每一次试探的拥抱,所有的小心都会被体内的热量反噬燃尽,像飞蛾扑火一样义无反顾扑去了你的身边,不计较后果,不商量代价,没有套路,无视风险。


我说的每一次喜欢,都是在耗命。




·11


“我——”


王俊凯刚要说话,唇上一热,就像梦中一样,王源伸手按住了他的嘴唇。他反应过来,“搞什么。”


“每次都是这样,自说自话,说着喜欢喜欢,可是说了以后就变成自己的事,注意不到旁人吗?自私的人应该是你才对。”


“生什么气啊。”王源失笑。


“你忘记了吗?当初是你推开我的。”


王俊凯眼睛睁圆,“我不记得有过这样的事。”


“你当然不记得啦,对你来说,那些都是不值一提的小事,但是对我来说,却都是非同寻常的大事。”


“比如说?”


“比如?读信时的兄弟?又或者你太有团魂?”王源笑了笑,“你的心啊,那时候装着整个世界,可是我呢。”


只有你。




站在阴影里的王俊凯一言不发,他比王源要高大许多,可此时却好像缩成了一个小小的黑影。


“别自说自话了。”


他抬起头来,耳朵一片绯红,不知是忍着什么。


但他25岁,自然不会和14岁的王源计较,忍了半天最终只是硬邦邦说了一句,“以后不要再说这样的话,否则你就不许再住江边的房子。”


王源在台阶晃荡腿,喔了一声。


王俊凯伸手抱他,“下来吧,鞋带都松了。”


抱他下来后,王俊凯蹲在碎石子地上给王源系鞋带。他本想说这个鞋带不是这么打的,你以后要记住,但又想到他刚惹人恼火的言语便只闷着头打结。


左脚完了,是右脚。


紧紧扎了一个结,王俊凯突然感觉头顶迎来一层暖意,接着眼前也一暗。王源忽然弯下腰,用细瘦的胳膊悄悄抱住了他的头。


干什么。


他心中发热,却只能挤出三个干涩的字。


“小凯。”


自从在南滨路遇到,他要么叫自己王俊凯,要么不叫名字直接说话,这是他第一次这么叫他。


声音沿着发梢和耳朵流了下来,温热的。


“你会实现我的心愿吧?”


“我会的。”王俊凯的声音透过身体闷闷传来。


说完后他转头看王源,待到一半却愣住了。


他看到了星光和烟花。


透过王源的身体,他看到了满天星光和沿岸烟花。


王源松开拥抱,他整个人因为变得透明而浮出了光。手腕上的数字变淡了,他还笑着摊开给王俊凯看,“这次是要真的实现了。”




·12


奇妙事件发生在重庆的十一月。王俊凯先是做奇怪的梦,然后又在南滨路捡回一个14岁的王源,他走不出南滨路,拜托王俊凯替他完成心愿让他成佛。王俊凯试了好多方法,游戏账号,小龙虾,自制牛仔裤,全都没让王源手腕上的数字消失。


一直到——




王源坐在沙发上,窗帘微微透出月光,从他的身体洇了出来。


“你不要这个表情嘛。”王源说,“说明我们一直的努力不是在做无用功,心愿是真的可以实现的。”


王俊凯坐在地板上说不出话。


“我终于要成佛了,你不为我感到开心?”


王俊凯终于抬头,“你没有事情瞒着我吧?”


“哎?为什么这么问。”


“……不知道,就是很奇怪。”和他做的那个梦很像,变得透明,然后慢慢消失了。王俊凯眼神复杂望着微微透明的王源,勉强将不对劲心情压下去,坐到了他身边,“当时是做了什么来着?”


“我们在江边说话,你抱我下台阶,替我系鞋带。”王源茫然,“是替我系鞋带吗?”


“那再试一次。”


王俊凯拿来球鞋让王源穿上,又蹲下来给他系了一遍。


起身仔仔细细看了一遍。


“有什么变化吗?”


“没有。”


王俊凯坐下来,“没有用了。”


“噢。不着急,明天再试试别的。”王源伸出手,看着暗淡的数字。




“我以前也给你系过。”


坐在另一边久无声音的王俊凯忽然说道。


小龙虾,牛仔裤,游戏账号,这些是王源说过的愿望。他一开始就往这方面在努力,谁知道能让王源成佛的并不是这些个人心愿。


这些年,他念念不舍的第一个心愿,只是让自己蹲下来给他系个鞋带吗?


“其实我也搞不清他在想什么。你看得到啦,我只是一些没有实现的愿望组成的东西。我都不知道他在意的愿望到底是什么。”王源笑着说,“人都很难猜,自己也是。”


“你当然很难猜。”王俊凯没好气道。


“吃过苦头?”


“不止一次。”


王源看他一眼,“彼此彼此,我那时也被你虐的很惨。”


“噢,那对不起。”王俊凯说,“要坐过来聊聊吗?”


王源爬过去,很自然靠在他旁边。王俊凯也很自然搂住他的肩膀,望着天花板开始自说自话,“也不知道怎么开始的,等发现就觉得对你的感觉不一般了。一开始处理的很棘手,但我嘛,那时候很拽,我那么了解你啊我还搞不过来吗。但后来我发现我错了。”


“错哪儿了?”


“我了解的是作为兄弟的王源,不是喜欢的人。”


那本被他揉出了毛边的旧书,某一天摇身一变,就在他动心的眼神中重归白纸一张。


王源张嘴,“你居然懂这些道理啊......”


王俊凯用力夹住他脑袋,“我很聪明的好不好。”


“嗯,嗯,你最聪明了。”


王俊凯像想起什么,“对了,要不要看看14年我们的视频,可能会找到除了系鞋带之外的愿望。”


王源点了点头,“好啊。”




窗帘拉紧,客厅除了巨大投影仪之外没有其他光。两人的脸在幕布上时而放大时而晃远,色彩鲜艳的夏天,他们站在泳池边,一个将一个推进水里。


“不会觉得我变了很多吗?”


“个子吗,真的变了很多。”


“不是这个。”


王俊凯指了指幕布上那个虎牙少年,又指了指自己,“变化很大吧?”


王源凑近,埋头进他脖子深深闻了一下,“以前不喷香水的。”


“你滚。”


王源哈哈大笑,“没有啦,我开玩笑的,真的没有变,除了个子那些。”


“外面的样子变了,可是里面一点都没变。”王源指着心脏。


幕布上的人又开始唱歌,王俊凯跟着哼了几句,王源听出熟悉的旋律,也跟着哼起来。两个人趴在客厅的桌上睡过去,连投影仪都没关,视频连续播放,从2014年的开端滚去2014年的尽头,四季匆匆而过,幕布上的少年相视而笑。




“王俊凯。王俊凯。”


迷迷糊糊被人推醒了,王俊凯嗯了一声。


睁不开的睡眼忽然映入两个数字,比昨天变淡一些的2和5。王俊凯眼睛睁大了,“这是——”


“愿望又实现了。”王源说。




·13


“契机是什么?”王俊凯问他,“昨晚我们只是一起看节目视频,这个应该不是,之前和你一起看过很多节目。非要说的话——”


王源也想到了。


“我们一起哼了歌。”


一阵安静后,王俊凯看着又变透明不少的王源,心中翻来滚去不知是何滋味,“你想和我一起唱歌?”


“应该是吧。”王源点了点头。




埋在十四岁的心愿,竟然都是如此简单。可却是这么简单不过的心愿,困着他足足十年。


“我知道了。”王俊凯心口发烫,他拉起王源急匆匆走到客厅,乱七八糟说着,“我们现在就去做,我们一起。唱歌也好,系鞋带也好,你想要多少次就多少次,我们一起去做这些事。”


“你突然怎么了。”


王俊凯猛地停下,垂着头。就算他低着头还是比王源高很多,他要垫脚才能看清他的表情,岂料王俊凯马上转到另一边去了。


沙哑的声音传来,“我好像知道你的心愿是什么样的了。”


都要我参与,要我陪着你一起。这是前提,然后才是唱歌和系鞋带。


所以只有我才能看见你。


“那很好啊,所以我就说,你肯定能帮我实现愿望。”王源笑着说。




两人决定把王源十四岁那年的二人记忆重现一遍。一圈排除下来只剩少年狗、男自和台湾旅行。第一个拿来实验的就是少年狗,这个综艺当时算粗糙,但是拍摄地和人员都是熟悉的人,气氛友好又自然,是今后两人难以体验到的珍贵。


“是地板的原因,对吧?”


“对~”


不由自主说出和当时一样的话了。王俊凯微微愣神。


他当时情不自禁就会满足王源的鬼主意和小把戏,别人管这叫宠溺。他是挺宠着他,人生难得有这样一个人,好像是照着他的螺旋纹反拧出的另一个,纹路可以紧密嵌合。


尽管当时没有说过但是心中总是自持得意,不光是他宠着王源,王源反过来也都满足了他,那个人是温柔的,在节目里也总是能照顾好四方,但是仔细一想就会觉得特殊限度在王俊凯这里开得未免过大了。故意还是无意,前一种是浪漫,后一种是天真,他反正都喜欢。


所以就是这样开始的。




我觉得我看到了不一样的你。你也是吧,看到了不一样的我。


然后迷恋这样的特殊,想要变得更不一样——再近一点,专属的待遇,专属的称呼,然后是专属的关系。


在人间,和某个人有专属的联络。


人们或许称呼它为——




喜欢?




“你读过小王子吗?”休息间隙,王俊凯问王源。


“玫瑰和宇航员?”


“但我想说的是狐狸。”王俊凯看了眼他,继续说道:“人们已经逐渐忘记了建立羁绊的意义。如果你驯养了我,我就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狐狸。”


“独一无二,怎么说呢......”王源用笔尖在桌上无意识画圈,“我那个时候很沉迷和你之间的特殊性。”


多有趣啊。


这个世界上有这样一个人,用截然不同的方式对待我。而且不是爱,情侣之间相互独特是正常的不是么。那样没什么特别的。


“你当时对我好,宠着我,也不是因为我们在一起。”


这才是奇迹。




爸妈对你好是出于骨血,反过来你对他们好是报答九月怀胎的恩情。养的宠物起了名字就建立了羁绊,你喊他毛毛,就算全世界有八千八百万个毛毛,但这个是你起了名字的毛毛。那个人说我们今后在一起,然后他可以独占你的紧急联系人号码和公寓。人们在茫茫人海中发出信号,互选成功以后就可以抹去陌生人的身份,给他对应的名号:爸妈恩师媳妇老友。


好像先是有了关系,然后才有了之后的一切。


“我想去帮帮谁——”对应的是“跟你有什么关系?”


反过来,无法定义的关系算什么?




可是你当时就卡在我无法安排的位置,朋友,不是,弟弟,不是,队友,开什么玩笑。我们都没有发出信号,却心意相通地开始了特殊的照顾。无从说起的独特,稀少得更像奇迹。




“我是艺术性人格。”王源说:“你知道啦,我爱摄影,也爱画画。年纪小小就开始看大人的书。”


“我喜欢奇迹,喜欢独特,喜欢不一样。”


“只要你对我不一样一天,我就会跟你走一天。”




“无从说起的独特……”王俊凯笑了两声,笑声散在空中,“正因为无从说起又无从感应,所以才容易消散吧。”




·14


你有没有见过剑,没有鞘的剑,短刃银光。


我们都是剑,待少年出鞘后,一磨合就发出刺耳的声音。


后来套上了剑鞘,护住了伤痕累累的剑刃,也不再露出锋芒。我们好好地藏起来了。起初藏别人,后来藏到彼此都不知道的地方。


我们被摆在娱乐圈的名器阁,面对着欣赏我们的不同的人群闪闪发光。


只有夜深了,我们才能退到后台有放松休息、视线交集和手指连绵的时间。


像我们这样的人要在一起,得在年少时就扛过伤痕累累的磨合期,否则等成熟到剑鞘上身,就再也无法触及内心了。




有没有……双剑的剑鞘?能够容纳两个人的?






·15


事情进展的很顺利。随着少年狗一天天的重现,王源手腕上的数字也在变得越来越淡,同时他的身体也变得越来越轻。再也吃不下东西了,还有些畏光,长时间都是深眠。王俊凯看他这样说不出的心情复杂,按理来说这说明成佛的路走的越来越顺,等到成佛。


想到这里他咯噔一下,成佛了,然后呢?王源会变成什么?




“你要早点喊醒我,小凯。”王源睡醒了,揉着眼睛,“否则接下来的事情都会很费时间,不是还有两个计划吗?”


男自和台湾旅行。


台湾旅行因为受到出行限制,所以王俊凯偷梁换柱,买回来地图就在房间旅行,到一个地点就上网看看图片。


王源听完哑然,“这样也行?”


“不试试怎么知道。好了,快坐下来拍自习室了。”


王源答应着,坐在了王俊凯旁边,他身上穿着当时那件卫衣,是王俊凯重新找回来的。王源是很适合这个重现的场景,因为他一点都没有变,王俊凯坐在旁边就很不伦不类,不像中学生,而且找不回当时的气息。他身上的气息,还有两人之间的。


尽管微微别扭但王俊凯还是拿出多年演员的修养说完了台词,结束后数字并未发生改变。


“拍的太少?”


王源转着笔若有所思,“诚意不够吧?”


“嗯?”


“你也说了,我是很看重诚意的。或许是你刚刚不够真诚。”


王俊凯哑然,“我说的做的都和那时一样啊,如果是我这个人的原因,那可就不好搞了,我25岁了,和15岁一点都不像。”


王源焦躁起来,“25岁25岁,不是这个问题。”


半天沉默后,王俊凯说,“好。哪里有问题,我可以改。”


王源抬眼看他,又低下头,反反复复数十次,王俊凯在旁有耐心一直等。最终王源移开目线看着远处,“不要像个偶像。”


“偶像?”


“对,偶像,演员。不要用这样的身份重现我们的以前。”王源看回他,“在我面前,在此时此刻,王俊凯要做一个真人。”




那是什么意思呢。


他和王源不同,保留着这份心情留在南滨路十年。这十年他参与着许许多多人间经历,心变了无数个样子。艺人,偶像,演员,身份太多了,切换起来就像拍好莱坞片,日子久了分不清是在屏幕里还是屏幕外,这些年的爱豆经历也影响了他的性格不是么。


那么就来倒切一下。往前走,往前推一推,想不起来就回过头。我可以在这里停一下,为了你。




是诛仙里的林惊羽?跪着求各位师叔师祖?


不是,不是。


邬童吗?夏常安?


还是karry?


“隔壁班转来一个新同学。”


不是,不是这样。


“校规第十条不许谈恋爱。”


不是的。


“我喜欢你,很意外吧?”


不是这样。


“王俊凯,对人又好又温柔。没有他的话,会没有底气。”


嗯,对了。


现在对了。


记忆全被扫乱,纸片在练习室飞起来,扶着桌子嘴唇有些苍白的人。


压着腿小声呜咽的人。


抢过手机时刘海还被汗湿成一缕一缕。是真的吗?对着录像机唱一个夏天一个秋天,这些都是真的吗?


他回过头,跑进了层层叠叠如同迷宫的记忆。他开始感受到王源困在南滨路的心情,无法破解的迷宫横在面前,往事是翻不过去的山。退却吗。其实都想不起来退却,因为都不记得回头看一看。那时候有什么非记得不可的事呢?人生四分之一的时间而已,能保证未来的四分之三不会发生更有趣的事,能够遇到比你更——


遇到比王源更——




他停了下来。


停在翻飞的纸片前,夏日的水池边,一幕幕晃过去,像一条螺旋状的电影母带将他围在最中央。四面八方回荡着那个声音,一遍又一遍。




“我喜欢你,很意外吧?”


“我喜欢你,很意外吧?”


”我喜欢你,很意外吧?”




不会了。不会再有比你更好的人了。


就让我这么笃定感性地犯一次傻吧,不会再有你这样的人了。


早该知道,早该清楚。


“我喜欢你——”后面不应该跟“很意外吧?”


应该是什么呢。


“我喜欢你,喜欢到我都很意外的程度。”




·16


“你上次说的那个人,是王源吧?”


刘志宏喝得眼圈微红,打了一个酒嗝,拉着企图装作听不见的王俊凯,又问了一遍,“是他吧?年少时非常在意的人。”


我没有说非常。王俊凯笑了笑,算了,这有必要反驳吗,谁都知道。


这天他又和刘志宏出来喝酒,一旦有了第一次,坏心情承担共犯就会一直锁定这个人。


他也没有很糟糕的心情,只是特别复杂,被一堆绳子绊住了脚寸步难行。


那天在换置心情后又重新拍了一遍男自,王源如愿以偿,手腕上的数字又变浅,人也更透明了。按这个趋势下去,恐怕再有两次,他就会完全消失了。


这是大家一开始就说好的,他来帮王源实现愿望,王源成了佛就可以从南滨路走出去。但他在江边第一次实现了王源心愿时,看着变透明的他心情忽然就和开始不同了。


原来是真的要消失。


另外的复杂来自于直觉,他好像感觉到王源有什么事瞒着他。


“小凯,”刘志宏喊他,“你知道我为什么一直在看你们的新闻和综艺吗?”


“你后悔当时走了?”


“没有。”刘志宏摇头,“我不会后悔的。”


“那是为什么。”


“看到的时候会很有真实感,就会想噢原来那段时间我和这些人做了那些事,拍节目,拍短剧。”刘志宏温声道:“人的记忆是要有人参与的嘛。”


王俊凯想起南滨路漂浮的那个影子,这些年路灯下江水边,冬去暑往,那影子不被人看到,就那样孤独地飘离十年。




“那心情呢?”王俊凯问。


“心情?什么意思?”


“像是不能实现的愿望,遗憾的心情,这些也要一直有人去回应它们吗?”


“好问题。”刘志宏大着舌头,“我觉得不会。”


“怎么说?”


“会有回声啊。”


“在无法逾越的峡谷这边喊出去,会有声音传回来的,你知道吗,人其实挺傻心眼的,也许就会在峡谷这边坐一辈子,等那声音回过来。”




漂浮在南滨路十年的王源,对他说的第一句话是:你回来了。


回音呼啸而至将他淹没。




刘志宏后来乱七八糟地说了说王源。


他说王源是个很怕孤独的人。他喜欢热闹的地方,热闹的人群,他总是挂着一副笑脸,已经习惯让身边人都感受到愉快。但是这些依旧消解不了骨子里的孤独,那种荒凉感和青春期无关,他没长大的时候藏得住孤独,长大了就能藏得住笑容。他后来看书冲淡这些孤独感,他一直在学着和孤独相处,若即若离和一切都保持距离。你看着他在笑,在闹,那是他动的模样,一旦他静下来他又会对你克制、认真又冷静,丝毫不像十几岁的小孩。


这样的人完全有分寸处理好感情,画出九宫格来一一将人框进去。


王俊凯在那个时候闯了进去,让他把分寸这些东西都抛开了。




“什么时候察觉出来的。”王俊凯冷静地问刘志宏。


“十四岁吧。”刘志宏想了想,“后来就看不太出来了,藏的越来越好。”




停在南滨路那时候。




·17


“我们来玩游戏吧!”王源举着旅游手册。


手册上的地点是台湾,他们还是按照之前说好的方法,一边看地图,一边在互联网上敲出地点看景点和美食照片。


投影仪放出的是他们当年的台湾行,穿着短袖短裤一身爽朗奔在沙滩,王俊凯还将王源扛进了水里。


“这也太可怜了......”王源看着屏幕上的美食流口水,“嘛不过我现在也吃不了了。”


他已经变的很透明,吃的早在第一次系鞋带就被放弃了。


两个人从早到晚照着攻略走,一步都没出过房门,最后却四仰八叉睡了过去。




王俊凯是被王源闹腾醒的。


“我们来玩游戏吧!”他指着手册。


“就像飞行器,但是呢,不走格子,走歌词。”王源朝地上的笔努嘴,“快抄这首歌。”


“什么歌啊……”王俊凯拿起笔,“听都没听过。”


“我很喜欢的。”


待抄好后,王源摇骰子,“3,第三句,划掉。”


直到你说你爱我 似赞我痴情




“6,第六句。”


说地谈天的知己 变身枕畔的你




“1”  


相处得太好 变情侣是注定


“4”


又似报答我 那温情



“5”


弄错恋爱跟欢喜 已将关系处死


“4”


共你亲到无可亲密后


“1”


跨出这条界线 怎去善后



“2”


对着沿街的灯火 那一盏未数过


“1”


朋友别引诱





“就剩两句了,”王源看了一眼,“按这样顺序,我的剩’大概过去有爱过,以挚友之名’……”


王俊凯听了,挑起眉。


“你的呢,是’便知友谊万岁是尽头’。”


“什么意思?”王俊凯回过味来,“你为什么选这首歌,想和我说什么?”他抱起手肘,“是想我说友谊天长地久吗?”


“难道不是?”王源反问。


王俊凯指了指自己,满不在乎道:“在我这儿,只有初恋天长地久。”




·18


“还有一次就会完全消失?”王俊凯问。


在晨光中显得极其稀薄的王源点了点头。


王俊凯沉默,不多时抬手揉了下王源的头,他的手掌直直穿了过去,“还有想去的地方吗?”


“想不出来了,”王源笑着说,“已经很开心了。”


“最后一个愿望会是什么啊……”王源兴高采烈晃着腿,他面前的桌子形同摆设,发着微光的腿不停穿过去。


王俊凯蹲下来,收拾地图和签字笔,叠起来放进了柜子。王源飘了过来,好奇探头,“你都留着啊?”


龙虾的票根,做坏了的牛仔裤,地图和旅行图片,还有那根鞋带。但因为是王源穿过的,现在也微微发着光,越来越透明了。能留着证明感情存在的东西本来就不多,王俊凯望着它们心想。


“明天一起去南滨路骑车吧?”王源举起手作欢呼状,“仔细想想还有这个没做过!”




“你这么想要消失吗?”王俊凯突然问了这么一句。


“这是一开始说好的——”


王俊凯打断了他,“你从没有告诉过我超度你以后,你会变成什么样。”


“不是和你说了嘛,变成雪,会变成雪。”


王俊凯露出谁信的表情。


“你说你是王源未实现的心愿,是他的遗憾。那实现了以后,心愿满足,遗憾平复,这一段徘徊在南滨路出不去的执念就此放下——”王俊凯顿了一下,勉强藏起眼中的受伤,“你这么想离开,是不是想忘记对我的喜欢?”


“还不够吗?”王源说,“我已经在这里待了十年了。”


“那我呢?”王俊凯极快地甩出一句,“我呢?”


王源平静道:“你会像这十年一样,好好生活下去。”


我要怎么好好活下去。


你抚平了你的遗憾。


“我的遗憾,”王俊凯指了指自己的心口,“在这里。”


当时是怎么不再亲密的?


后来的我们也不是变得疏远,只是更加独立,相比小时候上厕所都要勾肩搭背,后来可以很安静坐一个下午。有了要做的事,责任感长大了要包容四方,爱情慢慢下滑变成了次要需求。可你还是在夜里偷溜出来,钻进我的梦里,提醒我当年的遗憾,提醒我永远有一场战役铩羽而归。


现在又有了一个机会,从天而降的你跟我说这些年你待在南滨路哪里都没去,我以为实现心愿是在超度,是在让你成佛。我没想到会是亲手送上毒药,慢慢喂给你吃,好让多年前的喜欢永眠。


如果是那样,一开始我就不会做的。


我不会做的。


因为在不为人知又无人可说的那些日子里,我也是,我也喜欢着你。




“我说了,这就是我的结局。”王源有些吃力的抱紧他脖子,“你也不要愧疚,好吗?不是你一个人的错。我也有错。王源也有。如果没有他的首肯,我也不会真的消失。他可能爱了十年,太累了。”


是这样吗。


王俊凯揽住那个虚无的影子,涩声道:“我成全你。”




我放你走。




·19


第二天一早,两个人就按照定好的时间下楼推车。二月份的南滨路还未醒来,路灯亮了整整一路。王俊凯推着车,王源在后面坐着。他已经虚弱到骑不了车,只能勉强趴在车座。


王俊凯跨上车,回过头仔细替王源围好围巾,猛地俯身,“坐好了!”


“一,二,三,出发!”


车子就像出腔的子弹,义无反顾朝着送别的时刻奔去。




抬起头来,会看见微亮的天,和2014年有一样的天气,高楼大厦被高空线路切割成了视野两旁的碎片,随着王俊凯的吼声全部往后方飘散而去。


要和你从南滨路的这一头,骑到另一头!


你是更英雄!


这杯不能喝这杯肯定酸!


过!


让王源说!


马思远马思远马思远!


你会动心吗!


你自己要看的!


“啊啊啊啊啊啊啊啊!”


王俊凯仰着头喊了起来。




南滨路的尽头被一群拍摄人员围了起来,看见王俊凯一人骑车过来还吓了一跳。王俊凯不愿打搅他们,也不愿他们来扰乱自己,推着车走到了路的另一边,问王源,“感觉怎么样?”


“晕乎乎的。”王源站起来,“思考起来也很费劲,恐怕要不了几秒钟就会完全消失了吧。”


王俊凯说不出话。


王源看了看手边的自行车,“第一次在江边见到你,你拍那场戏,也是这样骑着车。”


王俊凯想起来了,那场戏确实是骑着车出场的。


“不然这么多年你来过这么多次南滨路,怎么才遇到我?”王源已经变成了一个散着光的轮廓,只剩笑声还在传来。


忽然,他停下了笑。


“王俊凯,你知道我手上的两个数字是什么意思吗?”


2和5,现在也快看不见了。王俊凯缓缓摇头,哑声道:“不知道。”


“25公里的意思。”王源说,“这条南滨路,全长25公里。”


我出现在这里的那天,手腕就带着这两个数字,一左一右,好像手铐一样。后来想想,其实也差不多,我就像个囚禁在这条25公里长路上的囚犯。因为少年时的一朝心动,被判处了无期徒刑。


王俊凯向前一步,似乎想要抱住他,但只是徒劳。


王源的眼角滑下来透明的液体,“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和你再从南滨路的这一头,骑到那一头。”


所以你只有骑着车来到这里才能见到我。


所以现在我终于要消失了。


王俊凯想擦去那些眼泪,却直直穿了过去,他不由得发出一声悲痛的呜咽。


王源还在继续说。




“我撒谎了。”


“我不会成佛的。”


“大概以后就变成碎片了吧,雪,花瓣,总之很脆弱的东西。14岁对好朋友的暗恋什么的,本来就很脆弱。”


“以后下雪的时候,王源看见雪花应该会想起当年对你的喜欢吧。”




王俊凯虚扶着幻影,将他的头按在了颈窝。他听到王源第一次带上哽咽,“这十年来,我困在这里,一个人从这一头走到那一头,我走了那么多那么多遍……可是你都没有来。我在心里说过那么多那么多喜欢……你都没有听见。”




这不止是一条二十五公里的路。


这是通往我少年心事的长途,封锁在尘世一角,和我一起落灰,和我一样不会老去。我留在这个年纪,永远带着最初喜欢你的心情。


可是现在,这份心情的主人放弃了他,而他也因为如愿以偿要消失了。




王俊凯感觉到手中一轻,与此同时唇上一凉。


再睁开眼,是瞬间流失的光影。




“等——”




人潮涌动来来往往的江边道路,他停在伸手去拉的姿势,但是只够到一手空气。和梦一样,他真的被外力拉走搅碎,彻底离开。




·20


世界上到处都是被分离出来被放弃的遗憾、执念。公交车、地铁、公园、车站、寺庙、游乐园,到处都被游离的鬼魂塞满了。可能你只是坐下,只是读了一封信,在起身也抹掉了眼泪,也做好了遗忘的准备。可是在起身的瞬间,有一个你看不见的影子就被剥离出去,她很茫然地站在原地。你下了车,她在窗里看着你,你去自由地生活了,她为你开心,她会一直困在这辆车厢、寺庙、房间。


活人,是不会消失的。


真会消失的是什么呢?


情分,心意,遗憾。从心里长出来的东西非常脆弱易碎。




他说。


心愿是和我从南滨路这一头骑到那一头。


他说因为后来只有他一个人了。


他所有的愿望都要我陪着,要我在身边。


在一起的意义是什么呢?


哪种程度算在一起——在被尖叫和鲜花围满的舞台握住他的手深深鞠躬,在后台握住他凉手一起坚定迈向前方,和他一起出现在哈根达斯的店里看他选口味,没有成名以前在闷热的练习室压腿笑他你怎么哭了呢。哪种程度算呢。




·21


王俊凯又做了那个梦。


还是在那个休息室,王源坐近了,可这次他什么话都没问,两个人相对无言静静坐着。


这个画面碎成粉末,取而代之是漫天大雪,面前站着14岁的王源。


“我没有骗你吧?真的会变成雪。”


那么脆弱的心意,最后却变成了可以带来春天的东西。


”那我要问了。”王源说。


王俊凯问,“这次还是会变成碎片吗。”


“不会了。有大雪盖着呢。”王源笑。




“对你来说,真人偶像的意义是什么?”


跟以前一样。


“换一下。”


“把我放到前面。”


“对你来说,我的意义是什么?”




“是真人。”真实的,和自己在重庆一起长大的活生生的人。


“我也是,我和你在一起,永远不用做偶像。”


王源哎了一声,“这是独特性理论吗?”


“你就当是吧。”


“弹珠游戏玩累了?”


“现在想试试恋爱关。”


等不及王源回答,王俊凯马上问道:“来得及吗?”纷纷扬扬的大雪遮去了王源的神情,王俊凯自言自语,“来不及对么。”


“还会再见的。”声音还在传来。


“再见。”


不做最后的道别,来日相见也不能全心微笑。




专程跑来和我道别吗,用这场雪,用14岁的声音,用还带着手铐的手朝着挥,单方面说了还会再见。


恶劣的家伙。




王源也做了一个梦,远在南美的24岁的王源。他在南滨路和14岁的自己见到了面,和王俊凯不同,他一看到手腕上的数字就明白了原因。


14岁的王源也非常了解他,“不是说累了吗?”


王源岔开了话题,回过身看向漫长的南滨路,十年间这里到处都被他的执念走遍。任何一个角落全都回荡着




我喜欢你——


我喜欢你——




声音穿透了整条南滨路,穿过了嘉陵江,穿过数年光阴。


敲打着一堵墨蓝墙壁,似乎真的得到了回音。


“我喜欢你,很意外吧?”


不是这个。


而且也不意外。


意外的反而是——


他说,“我喜欢你,喜欢到我都很意外的程度。”




·22


王源因为伤病被提前遣送回国,这条消息被刘志宏大码标红发到了自己邮箱。王俊凯看到的时候已经在病房外面了。


他隔着一个小窗看里面那个人,实在看不出来他和十四岁有什么区别。


爱抹去了光阴痕迹,王源如始至终。


他觉得那些都不用太在意了,是不是消失了,他是不是还喜欢着自己。重要的是这个人还在,脆弱的心意不用在意,他可以再去创造一些牢固的。他想岁月漫漫无边,他有命一条,也可以找出一柄可以容纳两人的剑鞘。


他可以变成壳,变成玻璃。


也试试耗命的爱法,未尝不可。




王源醒来时刚好看到王俊凯正在往花瓶插花,满天星让他想起了小王子的故事。然后又昏昏沉沉间想到了更多,狐狸,独一无二,独特性理论,真人和偶像,小龙虾票根,台湾地图旅行。


停在脑海中的数字:2和5.




“你醒了?要不要喝水?”


王源摇了摇头,“你怎么——”他要说你怎么在这里,但又觉得没必要问。因为很安心,醒来第一眼见到的人和梦里的人是一个,他很安心。


王俊凯也很庆幸对方没有问他为什么在这里,毕竟他此行突兀还送花,怎么看都有些图谋不轨。只是唯一遗憾的是,那些事只有自己记得了。但是嘛,没关系,不是王源说的吗,他会用新的幸福把遗憾包着。他扶王源坐了起来,应他的要求给了他一支笔,“要笔干什么?”


“确认。”


“嗯?”还没反应过来,王俊凯就被捉去了手。


王源的后脑勺挡着他看不见,但他感觉得到笔尖在手腕滑动。


他——


心头刚一亮,眼前也一亮。王源抬起头,将他的手腕举起来,看起来有些得意。


一个是2,一个是5.


他们都没有提起,还和以前一样,因为无从说起的独特经历几乎是瞬间王俊凯就明白了他的意思。


一切好像都没有变。


好像没有心意随江风飘零的十年,王源只是中途出去溜了个弯,最终还是回到他的身边,带来那一年的台湾海风,南滨夜幕,以及想忘记却无法忘记、终年在南滨路迷路的喜欢。


他一把将王源抱住,扑得过猛,王源的后腰差点撞到了墙。




他做好了撞到的准备,可是没有。


原因是王俊凯的手。


王源偏头,感受到那双手环在自己后腰。那双手为自己系过鞋带,牵着自己走向舞台,从好多年前的夏天开始,就轻覆在他头顶摸着他的发梢。


看不见也知道,那双手的手腕左边是2,右边是5,是他刚涂上的字迹,是他烙下的缘结。


啊,是了。他在瞬间恍悟。


原来我走不出的并非那条25公里长的南滨路。


而是这个人如此安心又不朽的拥抱。




评论

热度(12223)

  1. 共172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